木音🍋

一个喜欢文字的傻瓜

《木秀于林》番外六

    尾声

    

    【时间线接番外三】

    

    两年的渺无音讯,几分钟的重逢。发布会那天的相遇,任谁看来,都像是两个人忙碌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一笔。而林小柒更是在第二天就火速飞回了国外,开启了人间蒸发的模式。

    时间的齿轮往前转动着,两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走着,周围逐渐不再有各自存在过的气息,原本熟悉的人也在疏离,自己一切好像真的都与对方无关了。只有林小柒的手机知道,每次主人手滑按到字母,跳出熟悉的名字时,都会停住许久,之后又一个一个撤回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【法国某时装周后台】

    “Bonjour, c'est mon invitation.(您好,这是我的邀请函)”一个身着墨绿色高定西服,脚踩红底高跟鞋的女子说着流利的法语,优雅地把手里的请柬给侍者,内搭的黑色衬衫松开了三个扣子,花色的丝巾兼具时尚感的同时,也在胸前若有若无地掩着,雪白的肌肤使这身正经装扮看起来性感十足。如今的林小柒已经是及肩的中长发,几年的成长也让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,硕大的黑色墨镜下是机敏的眼神,走路的姿态也在刻意的训练下,衬托着整个造型飒爽中又不失妩媚。

    在这群星璀璨的秀场中,林小柒的光芒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。一路畅通无阻地走到了休息室,林小柒摘下墨镜,抬手挡了挡头顶的光线,略带疲惫地揉了揉眉心,而一旁的助理也识趣地过来给她按摩头部。

    “谢谢,不用了,童姐什么时候到。”林小柒轻微偏了一下头,躲开了助理的手。

    助理见了,也识相的退开了半步,恭敬地回答:“刚刚下飞机,应该马上就到。”

    “应该?马上是多久?今天什么场合她不知道吗?她这几年回国的频率都快赶上我出差的次数了,空中飞人当的比我还起劲,活该她飞机晚点!”林小柒眉宇间染上了点愠色,可片刻之后又醒悟到自己也不应该把气往助理身上撒,“算了算了,手机给我,我自己和她说。”

    助理见逃过一劫后也长舒了一口气,赶忙从包里掏出手机递给她。

    林小柒见助理战战兢兢的,不住暗叹道,自己最近是越来越喜怒无常了,时不时就像现在这样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总觉得有什么事在酝酿,惹得她日日惴惴不安的。罢了,等忙过了这一阵给助理放个假吧,再不放她出去发泄一下,估计要被自己逼出什么心理疾病来了。

    就在她认真算着下个月通告空隙之时,手里还没捂热的手机就开始震动起来。林小柒微微低头,却见得一个有些时日未出现的名字。

    “哟,是哪阵风把我们林大公子吹来了啊?平时也是忙的神龙见首不见尾的,怎么今天想起给姐姐我打电话了啊?”林小柒单手扶额,闭着眼睛,慢条斯理地说道。

    “姐,那个……我……”一向直言直语的林拾,今天却不知怎么了,开始扭捏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有事启奏,无事跪安,你姐我还有个时装周要看呢,没空和你绕弯子。是不是没钱了?等我下了活动回去就给你转,十万差不多没?还是说……”林小柒想着能让自家弟弟这么磕磕巴巴的事,应该也就只能和资金有关吧,毕竟最近他在搞什么创业,还不要家里一分钱的,多半不会太顺利。

    “姐!我不是小孩子了,不用你给我钱花!”林拾还没等她说完,就厉声打断了,“我不是来要钱的!”

    “那你干嘛?我真没空和你闲聊。”林小柒对待这个弟弟,从来都不是什么好言哄着的主。

    “就是有一件事,不知当讲不当讲。”林拾仍是在讲这些弯弯绕绕的。

    “那你别说了,一猜也准没什么好事。”林小柒的耐心逐渐耗尽,她不明白自家弟弟什么时候这么婆婆妈妈了,真得挑一天回国好好教育一下了。

    “但我怕我不说,你会后悔。”林拾沉稳地说出这句话,见对面并无应答,等了好一会儿,久到他以为电话那头已经没人在听,准备挂了的时候,对面传出了一个低沉冷静,细听却又带些颤抖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是……她出事了,对吗?”语句的最后,林小柒的喉咙已经略带沙哑,她强压着内心的不安感问询着,而手里的墨镜也重新戴回了脸上,遮住了那开始有些发红的眼眶。

    “唉~”阳光的大男孩反常地长叹了一声,“我就知道你放不下,自欺欺人够了吗?是,她出事了,车祸,你满意了吗?”

    林拾的话刚说完,林小柒就慌忙掐断了电话线,试图忘却刚才听到的一切,最起码,等这场秀结束了再说。可人性就是,你越逃避什么,什么就越赤裸地在你心里剖开。林小柒烦躁地闭上眼睛,试图找回一丝理智的声音,却不料合眼的瞬间,压出一滴泪来。

    晶莹的泪珠划开她白皙的面颊,顺着清晰的下颌线坠落,坐在一旁时刻关注她的助理,在原地呆滞了一秒。因为在她上班的一年多里,自己的老板一直是一个没有软肋的完美存在,可能会有暴戾的时候,但绝对不会出现脆弱的一面,更别说是哭这种表现了。但也只是片刻的愣神,助理就立刻展现了一个从业人员的素质,从包里翻出了湿巾,起身挡住林小柒,轻拭那条泪痕。

    林小柒在感受到冰凉触觉的那一刻便睁眼了,伸手接过湿巾低声道了谢,深吸了一口气,强行调整自己的情绪,不让崩溃的一幕再次发生。她心里其实明白,若并非情况危急,林拾是断然不会来打扰她的。而此时和法国有着七小时时差的国内,是凌晨三点多。凌晨时分,电话而非信息告知,这种种行为无不在向林小柒预示着一个最危险的结局,可她却连一个确认信息的电话都不敢回过去。

    工作人员已经来敲过门,林小柒理了理衣领起身,而助理也飞速地给她补好了妆,可她脸上的那股破碎感,却无论如何也遮不去。高跟鞋踩在大理石地板上,发出“咔哒、咔哒”的声音,而在林小柒的耳朵里,听到的却是一声声凌迟的审判之响,长长的走廊像是一条没有尽头的时空隧道,不断闪过那个人点点滴滴的日常。

    “咔哒”的声音骤然停止,助理一个急刹才勉强没有撞上林小柒的肩膀。林小柒回头,那遮住半个脸庞的墨镜下是惨白的面颊,低沉到可怖的声音从她的喉管里震动而出:“帮我订一张回国的机票,越快越好!最好是飞上海的!”

    “哦。”助理下意识地就应答了,转而反应过来,“啊?那这秀不看了吗?童姐说这次的机会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要没记错的话你是我助理吧?到底是我给你开工资还是童希给你开啊?现在订张机票都不会了是吗?”林小柒略带低吼地朝助理喊出,甚至引起了部分路人的侧目。

    助理头一回见到如此失态的林小柒,颤抖着拿出手机飞快地搜索着购票信息:“对不起老板,我马上就订!”

    林小柒扯了扯绕住自己脖子的丝巾,大步朝主秀场的反方向走去。单手退开沉重的大门,手腕上庄重而又精致袖扣也不知在什么时候崩开,露出略带粉色的手臂。行色匆匆的人当头遇上了同样着急的熟悉身影,白色职业装的童希刚好从车上下来,手里还勾着包,走路风风火火的。

    “小柒?你怎么出来了?是来找我吗?"童希一脸诧异地看着她,“秀马上就要开始了,你这个时候跑出来干嘛?快和我进去,一会儿赶不上了。”说罢,童希就拽着她的手腕往回走。

    “老板,订到了,你现在赶去机场……”跟在后面一心二用的助理,刚气喘吁吁地追上林小柒,就见到了这神仙打架的一幕,“刚刚好能……”助理的话断断续续不敢往下说。

    “什么机场?你要去哪里?”童希的脸色一下子就低沉了下来,转头问林小柒。

    “回国。”林小柒并没有多解释,只是铿锵有力地回了她两个字,便甩开她的手向前走去。

    “回国?你回什么国?等下林小柒!你说清楚!不许走!”童希追上前去按住了她的肩膀,“你知道这次秀场的名额意味着什么吗?我们在国外这么多年的布局,时尚资源是多么关键的一环你不知道吗?你这样一走了之,不说别的,你代言的品牌方怎么看?他们就期待着你能穿着他们的衣服在这种大的秀场崭露头角,为此不惜给你砸的资源是你一个转身就能解决的吗?更别说这次给你后期准备的舆论配合,这一切的损失在你走之后都会……”

    “够了!有什么事我会承担!你说完了吗?说完请你让开,我要赶飞机了。”林小柒用力地掰开童希的手,墨镜下的双眼已经通红。

    “你拿什么承担林小柒!你的事业全都不要了吗?你在国外一点一点拼出来的成绩就这么拱手让人吗!你能不能有点责任感!”童希呵斥着,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满面的怒色企图骂醒她。

    “呵?成绩?荣誉?”林小柒怒急反笑,童希明白,这已经快到她崩溃的极限了,“没有她我到现在还是那个在古装剧里反复吃青春饭的小演员!没有她我才不会这么不顾一切地想要出人投地!没有她我才不需要在国外不要命一样地工作来麻痹自己!没有她?没有她怎么会有今天的林小柒!”

    “她?呵。”得知原由的童希似乎被眼前人的幼稚给整笑了,“五年!五年了!你还走不出来吗?当初是谁潇洒决绝地离开的?现在的这幅深情又是在做给谁看?”

    “我后悔了,我后悔了还不行吗?”林小柒的咆哮声中已经带上了哭腔。

    “那你的事业呢?工作呢?人财两空的事你也要干吗?”童希已经恢复了神志,只是有些严厉地发问。

    林小柒的精神防线在一瞬间崩溃,她反手抓住童希的手臂,小声的抽泣已经演变成了上气不接下气的哽咽:“帮帮我,帮帮我好不好,童姐?我不要事业,不要事业,我要她,我要她行吗?”见童希没有反应,林小柒手上摇的更重了:“行不行!你回答我!回答我!”

    短暂的沉默,童希闭眼,深吸了一口气:“上车。”终归是自己带大的孩子,在自己面前失魂落魄成这样,就算心里再吐槽她不成器,可还是会心疼的。算了,天塌下来还有董成书顶着,不就是钱的问题吗,当年的事再不解决,这孩子恐怕是要和自己过不去了,童希心里想着。

    车上的林小柒一言不发,只是盯着窗外,手里紧攥着手机,眼眶红的仿佛能溢出血来,可终归还是没有再让一滴泪落下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“好了,路上小心,到了给我打电话,那边会有司机接你,你直接高铁回杭州就行,放心不会有事的。”童希本来是想跟着回去的,可这边的烂摊子终究还是要有人主持大局,只得帮她办好登机事宜,满脸担忧地送她到候机室。

    林小柒只是拿好了自己的东西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“你过去以后立马找小柒汇合听到没有!然后给我实时汇报情况,看着她点!”这话是对一旁的助理说的,她买不到同一个航班的,只能找相近的飞回国。

    “好,我知道的。”助理乖巧地拿好了行李,跟在自家老板后面,朝童希挥了挥手。

    

    【十二个小时后,林小柒坐上了从上海开往杭州的高铁】

    在手术室门口守了一天一夜的林拾,终于在病房门关上的那一刻躺倒在了长椅上,呼吸之间就进入了梦乡。模糊的意识中好像有人给他发了微信问医院地址,林拾以为是萧亦然忙完了要过来,就随手甩了个定位继续找周公巡游去了。

    “去杭州××医院。”林小柒还穿着秀场的服装,脚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,带着黑色的墨镜口罩,略显狼狈地在高铁站门口打了辆出租车。

    “喂,哪位啊?”梦刚做了一半的林拾满脸不情愿地接起了电话,语气间还略带着慵懒的呢喃。

    “你姑奶奶!还哪位呢!大白天的睡觉,可把你舒服坏了!”对面那熟悉的暴躁声音,一下子就把林拾给喊醒了。

    “姐……姐?”林拾不敢相信地揉了揉眼睛,这才看清了来电显示。

    “是!如假包换,你亲姐姐!”林小柒没好气地接道,“你在医院吗?下来接你姐。”其实听到林拾语气的那一刻,林小柒焦急的心就已经放下了一半了,还有心情睡觉,说明情况暂时还比较稳定。

    “你回国了?你不几个小时前还说在准备什么大秀的吗?”林拾已经接受现实,准备迎接他姐的摧残了。

    “废什么话呢!让你下来接就下来接!”还是熟悉的姐姐,还是熟悉的配方。

    “姐,求你饶过我吧,我真的累到一根手指头都抬不起来了,我把楼层和位置给你发过去,劳烦您老自己上来成吗?”林拾料到此时的林小柒才没功夫和他计较这些,就乘机得寸进尺了一番。

    “好,你发来吧。”

    【五分钟后,姐弟俩在ICU病房门口碰了面】

    “怎么样了。”林小柒从赶到的那一刻起,视线就没有从病房门上那个小窗口离开过。

    “不大好,胸骨肋骨还有右腿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,肋骨骨折断端刺破胸膜腔,造成了胸腔内脏器损伤,所以这不还得在ICU里躺着吗。”林拾说完,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。

    “凶手抓到了吗?”林小柒扔目不斜视地问着。

    “暂时没有,但我估计也快了。”林拾的目光中也透出一股严肃的神色,“不过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过什么?”林小柒飞速接话。

    “我总觉得这次车祸不是意外,但也只是一个感觉,或许只是我想多了。”林拾摸了一下下巴,似是在回忆些什么。

    “好,我知道了,这件事我会去查的,你回去休息吧,这里有我看着。”

    林拾看了眼自家姐姐那比自己差得多的脸色,却并没有推辞,因为他知道,在何易醒来以前,林小柒都不会得到真正的休息的,倒不如让她守着,至少精神上能得到片刻的安宁:“好,我在这对面的酒店订了间房间,你有事就给我打电话,等下亦然会过来换班,你抽空休息一下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,你去吧。”林小柒回头给了他一个安心的浅笑,之后又盯回玻璃窗前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何易醒来是在第二天早上,因为ICU的探视时间有限,所以林小柒一次都没进去。林小柒也不明白自己在害怕些什么,她总是觉得自己能透过这扇玻璃,看看她的睡颜就已经心满意足了。

    时间过的很快,何易恢复的很好,马上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。病房门口,林拾削了一个苹果,递到了林小柒面前:“这次回来又是呆多久?一周?还是一个月?你就甘心一句话也不说就离开啊?”

    “你希望我呆多久?”林小柒把苹果推了回去,示意他自己吃。

    “切,我希望有什么用?反正也留不住你。”林拾毫不客气地咬了一大口,卡兹卡兹津津有味地吃着。

    林小柒转头看了他一眼,伸手捋了捋他眼前乱飞的碎发:“我如果说,不走了呢?”

    林拾嚼苹果的嘴突然停住了:“真假?你还舍得回来?”

    “有什么舍不得的,我出去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回国发展啊。”林小柒笑了,似是释然,也或许是无奈,“更何况有些东西,躲了这么久,是该面对了。”

    林拾顿了顿,想安慰些什么,可话到嘴边,却又说不出了。

    “好了,你在这边陪小萧吧,事故那边我再去处理一下,既然有疑点,那就彻查到底。她受到的伤害,我会在凶手身上原封不动地讨回来!”

    “姐!”林拾突然叫住了刚起身的林小柒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姐,既然你要查,那我就把我觉得奇怪的地方和你说一说吧。”

    林小柒点头,示意自己在听。

    “事故当天小何姐是去和出版社谈合作的,同行的还有几个同事,他们告诉我,那天何易因为身体不舒服,所以滴酒未沾,这才有后来自己开车回家这回事的。按理说谈生意嘛,不喝酒是不可能的,而喝过酒以后她必定会叫代驾,自己则一般会坐在副驾驶。”林拾停顿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而这次事故的肇事司机,虽然他说自己醉酒以后不小心撞到了车,但从录像上看,他刻意转了个弯从侧面撞击了阿木的车,且在副驾驶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后,就不再继续撞击使驾驶位受到伤害,而是倒车掉头,扬长而去。”林小柒沉声接道,“他是不想伤害无辜,所以他是带目标进行攻击的,有人让他取副驾驶位上人的性命。”

    “没错,而且我之前有听亦然提到,最近小何姐总是收到一些恐吓的书信和快递,萧亦然觉得可能是一些脑残黑粉送的,但我总觉事情可能远不止如此,而且我有观察到小何姐在提到这件事的时候,眼神有所躲闪,我觉得她自己可能也知道一些。”林拾极其认真地补充道。

    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林小柒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,把手攥成了拳头,“我说了,我会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。这些事你也不用多想,安安心心帮我照顾这两个女孩子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,你就放心吧姐!”林拾拍拍胸脯,满脸包在我身上的神情。

    林小柒笑着摸了摸他的头,转身离开了医院。

    

    【首都,董氏集团总部】

    在大众视野中消失了半个月的林小柒,此时正穿着低调,飞速穿过走廊,坐着顶楼的专属电梯,步履沉重地踏进了董成书的办公室。

    “哟,我们林大演员还舍得回来啊?”董成书背靠沙发,手里拿着文件,略带戏谑地说着。

    “这不是来给董总负荆请罪了吗。”林小柒也没客气,直接在他对面坐下了。这些年来她给亦新娱乐带来的收益已经远超董成书当年的预期了,她认为自己并不欠公司什么。

    “得了,专程让你过来一趟也不是要训你,我最近还真没这个空。总部把我调回来以后,亦新娱乐那边我都放手给童希了,你作为公司元老,给你任性那么一回的资本也没什么。”五年来,董成书也比原来更加成熟了,而立之年已过,他在公司地位也一天天的上涨。

    “那你把我叫回来干嘛?炫耀一下你现在已经可以在总部有一席之地了?”林小柒摘下口罩,右手搭在沙发上,微微抬头看他。

    “你说呢?法国那一堆烂摊子可把我老婆忙的够呛,不得召你回来装装样子啊?不然她那通气还不得都出在我身上啊!”董成书无奈地摊摊手,没办法,成功人士也免不了怕老婆啊。

    “哦。那戏做完了,我走了。”林小柒翻了个白眼,不敢相信自己千里迢迢过来,只是为了吃一嘴狗粮。

    “等等。”

    “还有啥吩咐啊老板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今天叫你来,是想站在朋友的角度,问一下你下个阶段的打算。你不用有负担,分公司那几个钱,你小董哥还是亏的起的。”董成书放下手中的东西,认真地抬眸看他。

    林小柒抿了抿唇,沉默了许久:“给我放个假吧,具体多久我想好了再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好,我批准了,不论多久。”林小柒抬头看,正好撞见了董成书真挚的浅笑。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很轻的一句道谢,但董成书却清晰地听到了,他没有说话,只是微笑地看着她,就如同一个温润如玉的兄长,淡淡地坐在那里,却用眼神告诉你,天塌下来,有他会顶。

    

    【杭州,医院】

    “我和你说,最近我碰上一个客户,他……”病房里,萧亦然手里摆弄着餐具,对着何易絮絮叨叨地念着。

    “说说说,就知道说!她住院这段时间,净听你说话了!”林拾拿着热水瓶走了进来,对着萧亦然就是一顿吐槽。

    何易半躺在病床上,脸上仍是遮挡不住的病态,可嘴角却一直噙着抹微笑,淡淡地看着面前的小情侣拌嘴,只是眼神时不时撇向窗外,瞬息之后又立马收回,继续不露声色地直视前方。

    “林拾,你最近是皮痒了是吧?怼我还怼上瘾来啦?我先去上班,看我回家怎么收拾你!”说完,萧亦然就把桌边的残羹冷炙收拾进了垃圾桶里,朝何易挥了挥手,背上包走出了病房。

    “哎~她就是太能闹腾了,你要是嫌吵就……”

    “她还不敢来见我吗?”何易有些沙哑的声音突兀地打断了林拾的话语。

    “谁?”林拾也装起糊涂来。

    何易没有回答,只是轻笑了一下:“麻烦和某人转达一下,我们都不是当年的小孩子了,人生没有那么多五年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我来了。”病房门悄无声息地被推开了,那个在梦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声音,此时却清晰地出现在何易的耳边,一字一句,直直地锤入她的胸腔,震起不小的风浪。

    窗外的阳光映射进那深棕色的瞳孔,如同多年前那般,闪烁入人心扉。

    工具人弟弟很识时务地默默退了场。只剩两人静默地对视着,就像当年阿木在林小柒病床前,双方对彼此的第一次心动。

    “抱歉,我来迟了。”一向擅长面部控制的演员,此时却不知该流露出什么表情才好。

    “迟吗?你不是在事情发生的当天就赶到了吗?”何易一直在笑着,礼貌且端庄,就如同当年林小柒面对镜头那样。

    “你,什么时候看到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醒来的那一瞬。”何易直直地看着她,仿佛要把这些年所欠的对视,全都讨回来,“也不知道是哪个傻子,穿着高定的礼服,头上喷着一水儿的发胶,精致的舞台妆花的都不成样子了,还在那窗子前走来走去,也不嫌丢人。”何易现在的语气是轻松调侃的,可只有她自己知道,见到林小柒的那一瞬,她以为这只是临死前的一个梦境,那时的她,只期望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。

    林小柒低头自嘲地笑了一下,合着这些天的逃避躲藏,一直被她看在眼里,而自己却踌躇胆小地不敢向前进。或许,有些东西,早点出现更好,但所幸,现在还不算太迟。林小柒从外套的内兜里,拿出了一个丝绒的盒子:“所以,你能给这个傻子一个机会吗?”

    何易看着眼前人单膝跪下,打开了眼前的盒子,里面的闪亮东西只是稍微晃了一下,就被她快速地盖了回去:“若是五年前的阿木,这一刻已经泪流满面地答应了,但很抱歉,现在是二十五岁的何易,我的青春,禁不起下一个五年了。”其实这枚戒指何易曾见过,就在五年前林小柒的书桌深处,但有些东西,错过了,就没有当年的冲动了。

    林小柒好像早已猜到结果了,没有表露出伤心的神情,反而脸上布满了兴奋:“挺好的,你本就不应该心软的,像我这种废物怎么能这么轻易就得到你呢!不过没关系,从现在开始,我会重新追求你,我相信总有一天,我会兑现我的承诺。”

    站在金字塔尖,握着心爱的女孩的手,告诉全世界,她属于我!这是二十岁的林小柒所定的目标,而二十七岁的林小柒,已经离她的承诺越来越近,现在的她,已经有了面对世俗的勇气与底气,所以她回来了,来接那个女孩回家。

    十八岁的阿木在林小柒的庇护下才能顺利地获得成就,而二十五岁的何易早已有独当一面的能力,站在了和她相当的高度,告诉全世界,现在的她,足以与她相配。

    

    【数月后,何易出院,回到了当年和林小柒待过的公寓】

    两个人坐在沙发前的地毯,像当年那般随意地交谈着。

    “所以,案子结了吗?”何易抿了一口温水,淡淡地问询,似乎在这场车祸中受伤的不是她一样。

    “算是吧,雇凶杀人,以前和你一个出版社的,觉得你发书是抢了他的位置,据说原本该发行的实体书是他的,一气之下找了个将死之人来害你。放心,我找了顶尖的律师打这场官司,晾他也蹦跶不了几天了。”想起这事的林小柒,眼眶还是不免染上了些许微红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反观何易,却一副淡定从容的样子,丝毫没有因为死神与她擦肩而过而害怕。

    “你早就知道?”

    “算是吧,我也确实抢了他的位置,谁让他的作品有漏洞呢。人在江湖飘,哪能不挨刀的,他还是沉不住气啊。”

    林小柒有些诧异地看了眼身旁的人,显然是被她这些年所锻炼出的城府所震惊到了,细想这回有惊无险的必死局,林小柒突然觉得,现在的阿木有些深不可测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,看来你成长的速度远比我想象中要快啊,都成众矢之的了。”林小柒轻笑着感叹。

    “承蒙林老师夸赞,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。”何易也笑着回应,“林老师可知这李康的《论命运》中,还有后半句?”

    “故木秀于林,风必摧之;堆出于岸,流必湍之;行高于人,众必非之。前监不远,覆车继轨。然而志士仁人,犹蹈之而弗悔,操之而弗失,何哉?将以遂志而成名也。”林小柒眉眼含笑,接着话头把原文说完。

    “所以既然诽谤和攻击在所难免,那不如踏着忠直之路行进而不后悔,坚持而不失独立的操守,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志向,成就自己的声名不是吗?”何易舒展了下胳膊,微眯起眼睛,吐露出这番话语。

    “好吧,你只要做你想做的就行,不用顾虑,一切有我。”林小柒压下了心里的警惕,轻快地转移了话题,“那么阿木老师,请问这个周末您是否有安排呢?您的追求者发出了约会申请,希望她能有这个荣幸。”无论如何,自己既然回来了,那就断然不会再让她受到这种危险了,不管是谁,出于什么目的。

    “嗯,我考虑考虑,你回去等通知吧。”阿木眨了眨眼睛,俏皮地回应着,转身上了楼。林小柒也没跟着,只是挠着头笑了一下,开门走出了公寓,既然是重新追求,那么就从最起码的尊重开始吧。

    阁楼上,阿木拿出了日记本,翻到了空白的一页,提笔写道。

    【林老师你好,很高兴认识你。】

    打开笔记本电脑,登上了某个久违了的账号,看着作者名为“阿木”的书,想着某个以她为主人公的故事,似乎断更了许久……

    没关紧的落地窗吹起屡屡轻丝般的纱帘,也吹动了她手边的笔记本,一页一页的纸被吹过,发出了“沙沙”的响声,而那每一页的开头,都赫然写着。

    【我亲爱的林老师:…… ……】

    数年如一日。

    

    ——THE END——

    

 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作者有话说:

    我总觉得我之前写的结局,太像为了be而be的了,我也不知道这个结局看起来是否合理,但我总觉得差她俩一个真正的归宿。反正算个番外,就这么随性而写好了。真实的世界有太多的无力感在围绕着我们,那在这个乌托邦里,还是有所希望的好,至少还有尝试的机会,让两个还相爱的人不要留下太多遗憾,再争取一回吧,趁你还未嫁,趁我还未老。

    其实阿木等了林小柒五年,五年来她没有和任何人有着过于亲密的关系,除了工作,就是在想她。而林小柒也逃了五年,五年来她不敢回头,却又抗拒别人的亲密接触,把自己逼得没有一丝空隙去取舍曾经。其实有时候可能林小柒看起来有点渣,但设身处地地想想,离开时的她不过二十出头,是一个刚学会爱的年纪。她费尽一切想要守护的爱情,却被世俗打回了原型,全世界都在反对她的坚持,甚至另一半的家庭都不理解。她还是个面对感情懵懂的女孩,她拿什么和全世界为敌,她害怕了,她怕她守护不好所爱之人,所以她逃了,以为这样就能使双方的生活都回到正轨,只是她没料到自己栽了。都说年少时不要遇上太惊艳的人,因为遇上了,就忘不掉了。那时候的她们都太年轻了,没有做好面对舆论的准备,而现在,一个是热门作家兼知名编剧,一个是实力演员兼时尚宠儿,她们互相成就,在顶峰相见。所以,要努力变得足够优秀,才能肆无忌惮地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。

    这回的故事,应该真的结束了吧,诚挚地感谢你的观看,我们,有缘再见。

    以上。】

评论(5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